妳是春天出生的,而我是夏天出生的。然而我們卻在這年的秋天相遇了。


2005年    夏末秋初

「你要有心理準備,畢竟鄉下學生真的不怎麼好教。」開學的第一天,孔隆就這樣告訴我。.

 

此時的我正非常努力的要把校園地圖給看熟,順便記清楚這學期我帶的那個斑的教室位置。

另外,初來乍到的本人我之所以會接了班導的位置,但想說學生都應該蠻天真及活潑,孔隆

應該只是隨便說說。

 

我剛有說我在哪裡嗎?沒有?那好!我告訴你,我是在創新大樓的一樓導師室裡。

 

言歸正傳。

我打了個呵欠,「反正學生不都那個樣子嗎?」

「你真的很天真。」不由得嘆了口氣,他繼續說道:「他們的排他性很重,而且你帶的那個

班就有這個問題,而且比其他班都還要嚴重。別看他們一副散沙樣,他們可是很團結的。」

「學校那方面呢?都任由他們這樣胡來?」

「話倒不是這麼說,他們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雖然行為很脫序,但也算穩定,是懂得自

我克制的人。」看了眼牆上的時鐘,他又說:「我認識9-3有兩年了,更別提還當過一學期

的代導。他們七年級就跟學校達成一個共識,那就是只要不犯到他們,甚至是干預,雙方相

安無事;相反的,只要一踏到他們的地雷,下場可不是『粉身碎骨』就能解決。小心為最上

之策,畢竟你是新來的。」

言下之意就是要我眼睛放亮點,千萬不要誤觸到他們的地雷。

 

這年頭,怎麼老師愈當愈窩囊?

 

當然我沒把這句話給說出來,因為說不定是鄉下的學校才這樣子,又是在東部,沒錯。

「他們只是不注重成績,所以不要認為鄉下小孩就是這個樣子。」

「你怎麼知道我再想什麼?」

「認識你多久了,那點心思我還不知道嗎?」對我翻了個白眼,孔隆繼續道:「就算我剛才

這麼說,你也不該有任何的偏見。他們是被塑造成這種模樣的,罪魁禍首就是學校。」語末

,他那番話,尤其是最後一句,立即引來眾多目光,但孔隆一一把那些目光給全部瞪回去。

 

但我覺得這句話有點怪怪的,畢竟學生的樣子本來就是那樣,為什麼他要說學生之所以要自

暴自棄都是學校的錯,這樣的邏輯不是很怪嗎?

 

「珊宇,有些事情永遠沒有既定的事實。」說完這句話後,他轉身往門口走,走出門之前,

孔隆又回過頭來,說:「你該去班上了。現在是導師時間。」接著他就很阿莎力的走了。

 

雖然我不知道班導究竟是要幹啥用的?但還是聽從孔隆的意見,畢竟現在確實是該出現且認

識他們的時間,想了想,還是起身前往那令人「可怖」的班級移動,只是走出辦公室時,總

覺得有人用一種幾乎是憐憫的目光看著我,好像一副我要去送死的感覺。

 

 


或許孔隆說的是對的。

 

因為我還沒踏進教室之前,就感到一股低氣壓正籠罩在我那班級的教室門口,彷彿只要有人

一走進去,馬上就有風暴把那人吞噬殆盡。

在我胡思之際,雙腳就不自主的在門口停了下來。

低氣壓馬上就要形成颱風,而且是強度的那種。

 

「你是誰?」由門口看去,坐在最右邊的那一排第二個人問,是個男生。

在心中默念阿們,我硬是撐起笑容回道:「我是你們的新班導。我叫.....。」話到了後面我就

自動消音了,因為怕再講下去,低氣壓眞會變颱風。

 

「又來一個不怕死的?」這話又是同個男生講。

靠,這年頭也屬你們最不怕死。

「可能又是一個傻傻被騙來的倒楣鬼?」坐在講桌前的一名女生說。

賓果!女生果然是比較聰明的。

「可自己沒打聽清楚......怪的了誰?」一位看似瘦弱的男學生說道,眼神還超不屑的看著我。

很好!我記住你了。

「嗯......是要等羽出現之前先解決他?還是等她看過之後再做決定?」一個一看就知道是小弟

命的男生問。

然而他這番的言行立刻引起全班的圍剿。

「他馬的!羽是你叫的嗎?」

「我都沒那麼叫了!你是憑什麼那樣稱呼她?」

「當心我把你扁成豬頭!」

「@#$%^&......」

 

等他們公幹完那名男生時,時間已經過了十分鐘之久。

 

「不過白目倒是說到一個重點。你們要等白羽來再決定,還是先動手?」瘦弱男問。

看樣子你在班上擔任軍師就是了?

「我建議先動手。」一開始對我提問的那個男同學一邊摩拳擦掌,一邊回道。

他馬的!我是跟你有結仇就是了?

「我是無所謂,但她來的話要如何交代呢?」講桌女指著我,問著瘦弱男。

那你們就不要給我動手!

「到時再看著辦。保誼,動手。」軍師一說完這句話,小兵就立刻攻過來了。

 

「雖然我們之間並沒有任何仇恨,但誰叫你好死不死接到的是我們班?要怪就去怪老天爺,可別怨

我們!」當小兵的干戈〈拳頭〉向本人我揮過來時,軍師的這席話我還是有聽進去,閉上眼,放棄

掙扎的我正想像待會要如何向孔隆交代臉上這一圈「黑輪」是從何而來?並默默接受他的恥笑。

 

就當某人正想著要怎樣才能把遭人恥笑的程度降低時,有一隻手很粗魯的把我往右推開。害本人很

不優雅的撞上門框。

接著耳邊傳來那名瘦弱軍師的喝止聲。

 

「保誼住手!」

當我睜眼時,只見一名身高絕對絕對絕對不超過一米五的小女生抓住了那位名叫保誼的小兵揮出的

右手。

『別人要打你,你是不會「自我防衛」嗎?你真是我看過最沒腦的老師。』略為低沉的嗓音透露出

些許的不滿。

『還有,上學期我說過什麼?你們難道沒有自覺嗎?』說完,她把保誼拉近自己,接著在那名男生

離自己的距離最近之時賞他腹部一個重踹。

 

小兵被K.O了。

 

『先開班會,有事情要宣布。』那女生直接跨過小兵的身體,一進門就這樣宣告。

大家一聽到這句話,收起剛剛的態度,各各都在座位上坐好,連小兵硬是撐起身子走回自己的座位。

『先請老師自我介紹。』那名女生說,一面示意我走上台去。

 

一上台,我就看見充滿敵意的目光往我這聚集過來,但一講完話,終究沒人膽敢再說話。

 

因為那位女生喊了我一聲:『班導。』

 

 

 

※如果妳沒對我釋出善意,或許我們的關係還會在原地踏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